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

吴苏哲:


当第二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大约已不再受到剧情本身的制约,我知道了故事的结局,所以大约也不再受到表面影像的牵引,可是当再次看完之后,影片所留给我内心的思考,以及故事所欲表达的这种情感构架却依然清晰。都说人与人之间是有心灵频率的,其实人与影像之间也存在这某一种互通的频率,所以我想,这并不是一段影像之于记忆的残留,而是一种频率的共鸣。


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


一颗银杏树,一个和尚,一段前世孽缘牵引出今世的守望,这一守望就等了五十年。故事就是这么的简单,简单到平静的没有声音,好像阿明的出场,银杏树下一阵好风,僧袍飘飘,诉语如珠。他本就知道今世的小玉就是前世的阿九,只为这一面之缘,所以他在这里等待,五十年的光阴对于生者而言是匆匆的流水,可是对于一个放弃投胎的魂魄来说却是一种残忍。在阿明与小玉(前世的阿九)的对话续茶之间,前世与今生的画片被轻拂出缺口,爱恨情仇的潮水瞬间交织,这潮水不是一种迸裂,而是一种回溯。


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


人这一辈子,大概是一些注定的命运,注定着一些错误的发生。好像阿明与阿九一样,因为一代人的仇恨导致了彼此的错失,他们本身是无辜的,本来应有一个完满的结局,然却应了这本就无关彼此的仇恨,隔世而望,空守时光,想来是多么的残断。有时我在想,为什么一些狭隘的思想非要强加到下一代人的身上,为什么那些本已干枯的仇恨或者干脆说是现实罢,非要影响到无关的两个人的道路?以至于摧毁一段坦诚的情感,摧毁一些本可美丽的结局。是不是非要这样,现实才有它存世的依据,是不是非要这样,恩仇才可得到快意?我不得而知,我不得而知的不只是这些,那调败了的缘分,究竟哪里可得来生啊,今生已然无缘,来生何必再续,那所谓的三生石的传闻,究竟不过是故事的一抹装点而已罢。


 茶凉了,我再给你续上。。。。。。


这是一句在影像里反复多遍的话语,这看似冰凉无情的台词却饱含了阿九内心的多少无奈与挣扎已无法计算。俞飞鸿一定是一位深知命理的导演,否则她绝不会将阿九的内心世界演绎的如此淋漓。茶凉了我们可以再温再续,可是情感的线索若是断了去,来生便成为了我们美好意愿的一种假托,今生的情感一旦散尽,纵然是阎王发了慈悲心肠,他也无力挽回那流走的时间,而更多情境下今生所丢失的,莫说来世,就是今生也再难重温。所以阿明那五十年的等待细细算来不过是执着的空守时光,纵然是续上了前世流转,必定也是物是人非,变了初时味道。


都说悲剧的意义在于撕碎了美丽,又把碎片予人观赏,我觉得远不止于此,也许更深的是让我们体会到这命里注定的悲凉,以及人世变迁的暗淡,于是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什么是当下的,什么是只待成追忆的。至于来生来世,且就搁在我们的意愿里当作一件玻璃艺术吧。


缘只在今生今世,若散了去的,绝不在来生。


                                                          W,壬辰年小楼光影笔记


 --------------------------------------


后注:


1.谢谢晓梅姐早先给我的影片推荐,观之感之,得以述之。


2.影片资料/《爱有来生》 2009年9月3日上映 导演:俞飞鸿 原作:须兰《银杏银杏》 俞飞鸿饰阿九与莫小玉 段奕宏饰弟弟阿明 


评论
热度(98)
Top

© 高山流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