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ro Fada - Stephane Wrembel

彬彬南河:

《午夜巴黎》

电影里浓郁饱满的镜头把“浪漫之都”巴黎拍的极其美艳。看到这样的镜头几乎没有人不会爱上这座城市。

一个21世纪的美国年轻作家Gil和未婚妻到巴黎旅游,未婚妻偶遇大学时崇拜的一个男人,于是抛下Gil和他去跳舞,对Gil各种嫌弃、冷淡。郁闷的Gil一个人漫步巴黎街头,当午夜的钟声敲响之后,一辆马车突然停下,把Gil带到了1920年,巴黎黄金时代。在一个个这样神奇而迷人的夜晚,他遇见了许多自己崇拜的历史文化名人,菲茨杰拉德海明威毕加索斯坦因等等,并把自己写的小说拿给他们品鉴。

在那个黄金时代,Gil还遇见了让他一见钟情的漂亮姑娘,并发展了一段浪漫的感情。而他迷恋上的姑娘正是毕加索和莫迪尼亚里的情人阿德里亚娜。

1920年的一个深夜,他们漫步在巴黎街头,乘坐一辆马车来到了阿德里亚娜的黄金时代19世纪。

阿德里亚娜沉迷在19世纪不愿回到她自己的1920年代,而Gil突然醒悟,每个时代的人都觉得黄金时代在过去,阿德里亚娜觉得巴黎的黄金时代在19世纪,21世纪的人觉得是在1920年代。

人们总是在回望过去,怀念曾经的“流动的盛宴”,总是轻视当代的文人,觉得文化在衰败。

人总是在对当下不满的时候渴望回到过去的“黄金时代“,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里有句话”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文化的事我不懂,听歌吧,或者有空跟着伍迪艾伦看看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浪漫之都。


评论
热度(12)
Top

© 高山流水 | Powered by LOFTER